番外——世交

客户端是炸了?重发一遍。
杨春影和张鹿白的百合(伪)番外,最近做数学做得脑仁疼,猫君别打我哈哈哈哈哈哈哈
正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张杨两家乃世交,有通家之好。 杨氏世代官宦,是永乐有名的书香门第,张家闲云野鹤,却是名震江湖的回春妙手。当年杨氏迁居蒲州,小少爷突发恶疾,命在旦夕,正是年少气盛的张老太爷救下他一命。而后两人义结金兰,虽一在朝堂,一在草莽,却相交甚笃,成就一段佳话。 然而张家子息不丰,世代单传,待到张神医这一代,子嗣却是愈加地艰难起来,五服之内不过一娇娇幼女,还是张神医年近不惑才好不容易得来的,自然看得比眼珠子都金贵。 这便是张鹿白。 鹿白刚出生时,杨家顶小的孩子已经牙牙学语了。杨老爷抱着粉团子一般的小女儿来喝满月酒,指着襁褓中的鹿白对女儿说道:"春影,这是你小姑奶奶,快叫小姑奶奶啊。" 春影年幼,说不出这么长的称谓,羞恼着转了头去不理爹爹。 张神医一阵无语,笑道:"你也真是个老小孩,专会戏弄孩子。咱两家早说好不按辈分了,偏你还要拿来说嘴。你要真有心,先叫我爷爷啊。" 杨老爷哈哈大笑,揶揄道:"我打小就知道你人是最蔫坏的了。" 这时,春影却忘记了刚刚被爹爹戏弄的事,朝着鹿白露在襁褓外头的小拳头抓去,两个粉嫩嫩的小拳头叠在一起甚是可爱。张神医和杨老爷望着这一幕都有些沉默,不知是否想起了年幼时候同骑竹马的快乐时光。 杨老爷伸手摸了摸春影柔软的额发,轻声说道:"春儿,这是你妹妹,你以后要好好待她,不要让她受委屈。" 春影牵着鹿白的小手还是有些迷茫,却奶声奶气地念着"妹妹、妹妹"。 张神医却有些踌躇,低声说道:"真不知我还能不能看着这孩子长大成人。。。。。。" 杨老爷闻言,不顾怀里的小女儿,重重锤了他一拳,喝道:"说什么话呢!好不容易后继有人,你可要把一身绝学传下去啊!" 张神医摇摇头,叹道:"看惯生老病死,我也有些怕了。" 似是不想就这个话题谈下去,张神医话锋一转,却向杨老爷问起玉环。 "春影的同胞姐姐现在怎样了?再过两三个月,也该两周岁了,要接回家过生辰么?" 杨老爷眉间掠过一抹郁色,只是摇摇头。 "齐先生那里规矩多罢。。。。。。"张神医见挚友如此,也不好多问,只好又叹口气,"当年我就说了,把那孩子给我养,你却不肯。" 杨老爷只说:"这是对她好。" 两人默契地抛开这个话头,又说起黄河水患之事。 春影此时已经有些困了,抱着爹爹的脖子拱来拱去,不一会儿便睡着了。

评论(2)

© 苏静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